讓孩子們從繪本中找到元氣 | 長谷川義史




愛彌兒35週年「閱讀童年」國際講座


這次的講座是長谷川義史本人親自來到台中演講,覺得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,為了更認識他,我先到了小大繪本館多看幾本他的繪本,小大早也將長谷川義史列在主題牆上。



對於一直追尋自我和追求畫技精進的我,每每看到長谷川義史那擁有自我的強烈風格,都讓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才能夠畫出這樣的畫面、故事與繪本。



雖然接觸繪本的時間不長,但也已經小有學習一段時間,當天早上林真美老師的演講「與孩子一國的繪本作家」還是顛覆了我對繪本創作的看法,好像是一個導讀似的,我相信我們全場的人都因此更進入狀況了。

「兒童繪本不是大人展現自己創作能力的表演舞台,不是大人自己的喃喃自語,也不是要教訓、洗腦孩子想法的工具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長谷川義史本人很幽默,而且感覺長得有點像山羊,可能是因為那搓白白的山羊鬍鬚。
一出場就說日本不叫「繪本演講」,而是叫「繪本LIVE」,聽起來好像更生活化更有情感了,而且馬上請大家和他一起手舞足蹈的唱起他的繪本「大阪うまいもんの歌(暫譯大阪美食之歌)」,果真不是演講。





途中還有長谷川義史一邊畫圖一邊講故事的"LIVE演出",逗得全場哈哈大笑,最後即將結束時還用了烏克麗麗彈奏了馬鈴薯之歌給大家聽(這些繪本故事裡有不少次提及烏克麗麗,因此特別感覺親切,不會突兀)




透過長谷川義史朗讀他自己的繪本,圖畫間的小細節,可以看出他幽默開朗又心思細膩的個性,以及對生命、國家、生活、家庭、環境......的熱愛。大多是幽默搞笑的日常生活內容,但也有嚴肅的話題,例如福島輻射事件的「波菜在哭」、戰爭議題的「我在吃拉麵的時候」、「和平真好」......有人問他,為什麼要反差這麼大,創作搞笑的又創作沉重的故事呢,他回答不就是要先和平才會有歡笑嗎?


我想,這可以呼應「和平真好」這本書(內文是沖繩戰爭中犧牲者追思會中,由一位六歲的小男孩寫的詩)

「和平是什麼呢?我思考著。

朋友間感情融洽,家人身體健康

大家帶著笑容玩耍,連貓咪也微笑

每天吃飽飽,山羊悠閒的散步

就算吵架了,也能馬上和好..............(僅擷取開頭翻譯,台灣童書地圖)」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長谷川義史

1961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,原本是一位平面設計師,因緣際會走入了圖畫書界。他是位多產的作者,這十幾年來已有98本作品(持續翻新中);其中他自寫自畫的作品特色是認真溫暖結合大阪腔、關西式的詼諧風格,正經中帶著不正經的幽默,文字簡潔,充滿音韻之美;圖畫風格是兒童畫式的:簡化、誇張的,充滿拙趣令人覺得有趣、可愛,用新鮮的眼光表達感官的好奇驚艷,自由地不受規則限制,充滿自然的生命力。

圖畫書代表作品包括:《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》(BL出版)、《沒關係沒關係》系列作品(繪本館)、《生氣》(文.中川宏貴∕青林)、《相撲超人》(文.中川宏貴)、《武家事務官的伊呂波歌卡片》(以上兩冊講談社出版)等等。《玉婆婆煮的粥》(解放出版社)獲第34屆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,《我吃拉麵的時候》(遠流)獲第13屆日本繪本獎、第57屆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。


延伸閱讀 - 林真美老師談長谷川義史
       日本繪本界的革命兒──長谷川義史奔放的細膩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About SARDiNE

在某天清晨下雨的情景,在城市街道上擠滿了趕著向前的機車、汽車,就像沙丁魚在海裡群聚高速游泳一般,我將這個生活感受畫了下來,並以此命名--- SARDiNE

Blogger news

累積動腦、動手的時刻。 一起進入設計、插畫、繪本的異想世界裡吧:)

Page View